close

一、認識無我茶會

     1.無我茶會是台灣發起的一種茶會形式,於1990年正式推出,   隨後演變成中

         (两岸)、日、韓、 新馬、美國、義大利等地區的茶文化活動,如今兩年在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國家或地區舉辦一次大型的國際無我茶會。

     圖片1.png  

   2.無我茶會的茶會形式是:大家攜帶簡便的茶具、事先裝好茶葉與熱水,席地圍

      成一圈泡茶、奉茶、喝茶。於喝完最後一道 茶時,聆聽       一段音樂或靜坐,

      然後收拾茶具,結束茶會。 

  圖片2.jpg  

 3.何謂「無我」?

簡單說,就是「無私」的意思。深一層說,是指「我」瞭解「無」的眞意,進而

追求「無」的茶境,使無我茶會日新又新、進步再進步。

圖片3.png  

4.無我茶會的「七彩虹」會旗有何意義?  

  彩虹→代表無我茶會圍成一圈又一圈泡茶、生生不息的現象。   圈外的空白→

  代表彩虹未產生前的原始的「無」。   圈內的空白 →伐表彩虹生成後,又幻化為

  無色光、消融為「無」。   整體意義:以「七彩虹」象徵無我茶會不斷追求進步

  的目標與理想 。

  圖片4.png  

 二、無我茶會如何進行

  1.寄發公告

      舉辦「無我茶會」之前,主辦單位會擬好一份「公告事項」,寄發給参加茶會

      的人。 因為茶會當天,現場是不設指揮與司儀的,一切都依照這份「公告事

       項」行事。

   圖片5.jpg  

2.排座號

   茶會開始前,工作人員先預估參加泡茶的人數,排好座位號碼牌。由1 號、2 號、

  3 號…依序排成一圈,如果人數衆多,就排成二圈、三圈或更多圈。

  圖片6.jpg  

3.報到與抽籤 参加茶會的人抵達會場,即可辦理報到、抽籤、對時及領小紙杯。當「泡茶時

  間」一到,您就要自動回到自己座位開始泡茶。至於 坐姿,跪坐、盤坐或 攜帶

  一張小摺椅就坐皆可。

 圖片7.jpg  

4.擺設茶具

   您依籤號找到自己的座位後,便可將茶具擺設出來。茶葉是事先裝  壺內,熱水

   是出門前灌好,如果晚上舉辦的無我茶會,另外要攜帶一盞照明燈。

  圖片8.png  

  5.茶具觀摩與聯誼

     擺設完茶具,就可起來走動,這段時間稱為「茶具觀摩與聯誼時間」。可觀賞別

    人帶來的的茶具,也可與茶友相互問候與交談或拍照。

  圖片9.jpg  

  6.泡茶 奉茶 喝茶

    第 1 泡茶:

    當「泡茶時間」一到,您就要自動回到自己座位開始泡茶。至於 坐姿,跪坐、

     盤坐或 攜帶一張小摺椅就坐皆可。

  圖片10.jpg  

  1 道→奉茶:

  茶泡妥後,出去奉茶:走到左鄰第一位茶友正前方時,將第一杯放在他泡茶巾第

  一個位子上,第二杯放在…。奉茶時不必說「請喝茶」與「謝謝」,杯子放妥後,

  只要相互行鞠躬禮即可

  圖片12.jpg  

 【杯位放置方式】

02.jpg  

〔對方在座,以半蹲方式正面正向與他行禮。對方站立,以站姿與他行禮。

    對方奉茶回來,在茶席旁與您相遇,也要行禮。茶席無人,不必行禮〕  

 

01.jpg  

  1 道→喝茶:  自己茶席上四杯茶到齊後,就可開始喝茶,哪一杯先喝並無規定,由您自己決定。

 圖片13.jpg  

2 道→泡茶:喝完第一道茶,您就可以沖泡第二道。茶湯泡妥倒入茶盅後,再從茗袋取出四個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紙杯取出。

圖片14.jpg  

2 道→奉茶:

端着小紙杯奉給現場的觀眾。奉茶時,不必說「請喝茶」,點頭微笑已表達心意

圖片15.jpg  

2 道→喝茶:

觀眾取紙杯喝茶,也不必說「謝謝」,點頭微笑即可。

圖片16.jpg  

3 道→泡茶:

奉完觀眾四杯茶,回座位後繼續沖泡第三道。

圖片17.jpg  

3 道→奉茶:

持茶盅奉茶:端茶盅出去一一倒於自己上次奉出去的左鄰三位茶友的杯子內,回座

位後, 也為自己倒上一杯。

圖片18.png  

3 道→喝茶:

自己茶席四個杯子都有了茶湯,就可一一取杯飲用。

圖片19.jpg  

4 道→泡茶:

 喝完第三道茶,沖泡最後一道:第四道。

圖片20.jpg  

4 道→奉茶:端茶盅奉茶:將茶湯倒入觀眾手中的小紙杯內,但不以上次所奉的觀眾為限。奉茶

圖片21.jpg  

  4 道→喝茶: 觀眾喝茶。

圖片22.jpg  

7.品茗後活動

 最後一道茶喝完時,大家坐在原地,聆聽35分鐘的音樂演奏或靜 坐,稱為「品茗

後活動」,因視為品茗的一部分,所以音樂的開始 與結束,都不要鼓掌。

圖片23.jpg   

8.收杯「品茗後活動」結束,每人將茶席上用過的杯子略作擦拭,然後出去將自己奉給左鄰

茶友的杯子收回。

圖片24.jpg  

9.收具

回到自己座位後,將茶具一一包好,收入品茗袋內。

圖片25.jpg   

10.茶會結束

    收拾好茶具,就可結束茶會。大型無我茶會通常會安排合影 留念,小型茶會則就此

    三三两两離開。

圖片26.jpg   

 、無我茶會七大精神

  1.無需指揮與司儀→遵守公共約定

  無我茶會的進行,一切都依「公告事項」行事,現場不設指揮與司儀,於無形中讓

 大家養成良好習慣。這是無我茶會「遵守公共約定」 的精神

 圖片1.jpg  

2. 抽籤決定座位→無尊卑之分  

  泡茶座位由抽籤決定,人人無分地位高低,抽到幾號就坐幾號,  隨遇而安。這是無

  我茶會「無尊卑之分」的精神。

圖片2.jpg  

3. 茶具與泡法不拘→無流派地域之分

  大家攜帶何種茶具與泡法均無限制,人人無分種族、宗教、流派都可參加。這是

  無我茶會「無流派地域之分」的精神

圖片3.jpg   

4.依同一方向奉茶→無報償之心

   無我茶會採單邊方式奉茶(一律向左或向右奉茶),無所為而為奉茶。這是無我茶

  會「無報償之心」的精神

圖片4.jpg  

5.接納欣賞各種茶→無好惡之心

  無我茶會要大家以接納與欣賞的心來喝每一杯茶,不能因某種茶   您平日不喜歡,

  就不喝它或排斥它。就這是無我茶會「無好惡之心」的精神。

圖片5.jpg  

6.努力把茶泡好→求精進之心  

 平日要努力將好,否則参加無我茶會時把茶泡得很難喝,  不但對不別人、

 對起自己、也對不起茶。這是無我茶會 「求精進之心」的精神。

 圖片6.jpg  

7.席間不語→培養默契.體現團體律動之美

  無我茶會從泡茶開始後就不可以說話了,寧靜也是一幅很美的畫面:大家靜靜

  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進行,就像一條無形的絲帶牽引着, 展現一波又一波的

  動。這是無我茶會「培養默契.體現團體律動之美」的精神。

圖片7.jpg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